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检测评估司刘金峰司长、张志强副司长莅临协会指导工作

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检测评估司刘金峰司长、张志强副司长莅临协会指导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409151013

 2019年3月8日,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检测评估司刘金峰司长、张志强副司长莅临协会指导工作。窦熙照会长、李天琪常务副会长、吴玉普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明副会长以及各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190409151044 

 窦熙照会长代表协会对刘金峰司长和张志强副司长来协会检查指导工作,下达工作任务表示感谢。大家在观看协会宣传片的基础上,窦会长简要汇报了协会在医院后勤建设、健康服务业、医院和医疗产业企业、转化医学、健康扶贫等五个方面的工作情况。

微信图片_20190409151050  

  刘金峰司长表示,通过观看协会宣传片以及听了窦会长的介绍,对协会的内涵、功能有了更多的了解。他认为可合作的地方也很多,更加坚定不移想与协会合作。
   他指出,党和国家对食品安全非常重视,国家卫生健康委赋予我司主要任务是:组织拟订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交流,承担新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新品种、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的安全性审查。去年在食品安全标准与检测评估司下又设立了“食品营养处”,主要任务是贯彻实施国民营养计划。他认为,食品安全标准与检测评估司与协会工作结合点是,一要抓好后勤。协会主营业务医院后勤管理,食堂和营养科有着密切的关系,通过饮食治疗、可以增强患者的体质,缩短住院日,既节约医疗资源,也可以减少医药负担;二是在标准制定上,这也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在食品安全治理体系中核心的职责,食品安全是国家标准,营养健康是行业标准,协会可以在原来工作的基础上发挥作用;三是在政策咨询和智库建设方面协会做了很多工作。希望协会在食品产业发展方面组织企业参与前期标准制定的研制和论证,引领企业创新发展,为患者和百姓在健康营养服务中以及和国民营养计划具体实施任务中发挥作用。
  他还认为,养老机构在医养结合点上除了技术服务之外,核心是食堂建设,因为老年人首先牙口不好,吃东西不行,所以把医院的后勤、食堂,养老院的后勤聚集起来,是医养结合的一个很好结合点,这也是服务领域我们想做的工作。食品产业企业要研制不同人群的食品,食品安全标准有生产工艺规范,有一定的质量要求和营养要求,这是协会未来可以承担的任务。
微信图片_20190409151056  

  张志强副司长讲到,在国民营养计划中有一项任务,要研发一套监测评价工具和一套信息化的系统,用于老年人群营养状况的监测与评价标准,这是一项很重要的标准,这项工作刘金峰司长非常明确的指出由协会承担。同时还要制定两个营养膳食规范,一个是医院供餐的营养膳食操作规范,一个是养老机构的营养膳食操作规范,这两个规范,协会也要参与。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要求,所有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包括医院的集体食堂,都要配食品安全员,可以由协会来承担食品安全员的培训与考核和认定。希望协会在制定标准的基础上组织一些企业,研制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形成一个标准体系。
   窦会长表示,国民营养健康是健康中国建设的具体举措,是国家的大项目,金峰司长和志强副司长来协会下达工作任务,非常荣幸,我们有信心、也有条件,配合好委里完成好政府工作职能。今后司里有什么其他任务,都可以给下达。
   双方均表示,合作很有信心,会后要尽快成立专门领导班子,启动工作,争取2019年底完成。

微信图片_20190409151102
   张明副会长在会上也做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