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 对全系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 对全系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0

2月10日晚,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同志在湖北武汉主持召开全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2月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各项要求,对全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加强、再推进。


会议强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各部门密切协作,各地迅速行动,经过不懈努力,特别是随着武汉市和湖北省防控措施全面落实,全国疫情形势得到了一定遏制。但疫情防控仍处于胶着状态,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随着假期结束返程高峰的到来,交通限制措施的解除,返岗、复工、开学陆续来临,疫情防控压力激增。要坚决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避免出现防控“短板”,导致疫情扩散蔓延,进而严重影响整体防控效果。


会议要求,要把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死率”作为重中之重,以战时状态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加强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武汉市和湖北省要继续执行严格的“围堵”策略,集中力量把武汉和湖北的疫情控制住。北京市严防死守,坚决防止疫情蔓延。严格查控、落地查人,确保疫情发生地区来京人员防控筛查全覆盖。上海、重庆、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要坚决遏制确诊病例上升势头,“减少二代病例、严防社区传播”,阻断疫情蔓延。全国其他地区落实群防群控措施,督促落实大中小学、幼儿园、养老机构、机关、农村等防控方案。特别是做好交通工具通风、消毒、旅客体温检测和健康筛查等工作,降低返城途中疫情传播风险。二是优化配置医疗资源,全面加强病例救治。落细落小落实救治各项措施,应检尽检、快速确诊、快速分流、快速转运、应收尽收、应治尽治。落实“四集中”,千方百计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配置好医疗资源,提高医用物资使用效率,重点保障好武汉和支援湖北的任务。三是关心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做好安全防范和院感工作。全力做好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物质保障和精神慰藉,合理安排轮换轮休。切实做好医院内部防控,严防医务人员感染。全力维护医疗、隔离秩序,防范化解医疗纠纷,依法坚决打击伤害医务人员、扰乱医疗秩序的行为。四是统筹做好宣传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科学解疑释惑,消除不必要的恐慌情绪。加强宣传教育和健康促进,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文明素养。五是加大科研攻关力度,抓紧开展疾病溯源,尽快查明传染来源、传播途径,做好有效药品和疫苗研发。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和有关国家沟通,主动宣传我国防控措施,展示负责任大国形象。


会议强调,疫情防控工作是对卫生健康系统能力和水平的重大考验,是对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集中检验。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勇挑重担,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加强监督检查,狠抓工作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机关各司局、驻委纪检监察组、有关直属单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机关有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同志及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派出的30个督导组在各督导省份参加会议。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