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同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牵头制定的我国首部《方舱医院物业服务指引》正式实施。

武汉同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牵头制定的我国首部《方舱医院物业服务指引》正式实施。

近日,由武汉同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同济物业)与武汉市标准化协会等三家联合起草的《防疫方舱医院物业服务指引》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发布,并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部防疫方舱医院的物业服务管理标准。

1

2月2日,自国家院士王辰提出“方舱医院”的概念后,仅29小时,武汉三镇陆续征用会展中心、体育场馆、工业厂房等场所,改造并建成了一座座方舱医院,从根本上解决了看病难、求床难的问题。目前武汉市共建20余家方舱医院,可容纳万余名新冠肺炎病患者治疗和观察,为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发挥了积极作用。与此同时一批物业服务企业随之进入方舱医院,提供保洁为主的医院物业服务。但是作为方舱医院,如何规范方舱医院的物业程序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2

同济物业中央运送团队

同济物业作为湖北省最大的医院物业服务企业,该公司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在武汉市标准化协会的支持和参与下,联合武汉叁合鼎企业咨询有限公司,组建由同济物业的李亚萍、范国章和李媛媛,市标准化协会的刘琰、武汉叁合鼎企业咨询有限公司的李国辉的五人起草小组,依据GB/T1.1-2009给出的规范,共同研究,分段撰写,完成了22页共计两万余字的《防疫方舱医院物业服务指引(草稿)》,并经国家团体标准委员会审定,该指引作为武汉标准化协会团体标准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正式发布。

3

李兰娟院士与同济物业中央运送代理主管鲁华林

《防疫方舱医院物业服务指引》共计八个章节,重点阐述了方舱医院物业服务的基本要求、承接查验、管理与服务、开舱处理、节舱理等内容,在《管理与服务》的关键章节中,着重突出了人员管理、物品管理、环境卫生管理、秩序管理、安全管理、工程管理、仓储管理、物业办公室管理等八个方面的管理规范,并附录《方舱医院物业查验关键项技术要求》,具有很强的专业指导性和操作性。

        同时该公司还选派专业人员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提供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医院物业服务的及时指导和专项培训,受训人员120余人次。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