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的医用气瓶使用注意事项

疫情期间的医用气瓶使用注意事项

4

一、受污染气瓶的安全处置原则

1、氧气站气瓶的接收

氧气站应对所有气瓶应按照外部污染气瓶的初步清洁程序处置后,方可接收入库。

2、潜在受污染气瓶的接收

受污染的气瓶应在使用部门进行消毒处理后运回氧气站,以防止在运输过程中接触污染物。气瓶在入库前应按氧气站接收气瓶程序处置。

3、气瓶的存储和使用

医用气瓶应存储于清洁、通风的指定地点,并定期对气瓶存储库房进行清洁消毒。使用于潜在污染环境中的气瓶,应对气瓶表面进行≥2次/天的清洁与消毒。当气瓶使用科室在怀疑存在不可见污染时,应采取消毒等措施降低对接触气瓶人员的风险。

5

二、个人防护要求

1、 搬运医用气瓶时,应该配戴手套。应该选用一次性的轻质丁腈或乙烯基手套或重型橡胶制成的可消毒的工作手套。

2、应佩戴不低于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等级的呼吸防护用品。

3、建议根据实际情况穿着相应防护用品,首选一次性外套或带袖口的长袖工作服加防水围裙。

4、操作医用气瓶的人员应当注意个人卫生,接触气瓶、工具后应用及时对手部进行清洁并擦干双手。

5、应该妥善丢弃一次性个人防护用品,废弃的个人防护用品按医疗废弃物相关规定处置;非一次性个人防护用品应当清洁消毒。

6

三、气瓶消毒方法

推荐使用含70%酒精的酒精湿巾。不应当使用100%酒精,因为具有潜在的火灾危险,过度接触酒精也是潜在的健康危险。也可使用替代清洁剂(如皂液)。但是,不应当使用可能产生氯气、氨气或二氧化硫的清洁剂用于气瓶和阀门的消毒,因为使用这类消毒剂的可能会造成:

◆对人员健康造成危害

◆使杂质混入气体,导致气体被“污染”

◆导致钢构件腐蚀

◆引起有色金属部件的应力腐蚀开裂

四、流程和培训

应当制定流程并进行培训,以确保所有人员知道如何安全回收和处理受污染的气瓶。培训内容应当包括:

◆气瓶清洁和外部污染气瓶的处理

◆使用必要的个人防护装备

◆气瓶消毒程序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