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交流】防传播、避感染,如何科学的与医疗废弃物说拜拜?

【行业交流】防传播、避感染,如何科学的与医疗废弃物说拜拜?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会等10部委发布的《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和生态环境部《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需对医疗废弃物(以下简称“医废”)收集、运送、贮存、处置活动中的疾病防治工作、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身为医疗卫生机和处置单位如何与医疗废物科学的说拜拜?

 一、收集

      科室定位、扎带分类二维码、蓝牙秤重(打印)、交接模式、离线上传、图片

7

      为提高医废收集人员工作效率并规范医废收集流程,采取扎带分类二维码封口医废袋做到唯一标识每袋,易追溯;蓝牙称精准称重一键传输,便携带;口令交接、云交接,更安全;    

二、转运

8

       科学定制转运路线,隔离病房和发热门诊的医疗废弃物的有较高的危险性,采用一人一车、专门路线的方式运送医疗废物,并进行封箱封盖运输,防止交叉感染。

三、贮存

9

       除了专门路线,专线收集和处理外,定时消毒清理、规范入库、出库预警又为医疗废物防传播、避感染增加一道防护锁

四、院外处置

10

        医疗废物处置作为医废整个生命周期的最后一关,不容有失。同处置公司配合医废车调度计划、实时GPS定位、远程监控,做到院内无污染院外有保障。

五、医废监管平台

11

多维度全程监控

     实现医疗废物收集、转运、暂存直至最终处置的全过程在线实时监控。

信息动态可追溯

医废产量趋势分析,便于医疗机构对医废耗材进行规范化管理,实现医废闭环追溯,杜绝医废的非法流出。

数据可视化

取缔纸质交接模式,自动统计医废数量、重量、交接人、时间、类型及所属科室等确保信息真实有效且责任到人。

异常预警机制

实现对多种医废异常信息报警提示,第一时间明确责任人,有效规避安全隐患,防范于未然。

六、医疗废物管理流程图

12

作者:

     何勇  合肥观池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以上内容均由作者提供,版权归其所有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