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结合机构的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课题正式启动

“医养结合机构的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课题正式启动

6月27日下午,国家卫健委医管中心委托课题“医养结合机构的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开题启动会在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解剖三楼会议室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健康发展处张涛处长作为该课题的委托方协调人参加开题会议,北大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研究员出席开题启动会。


从老年人口的快速增长、医养结合政策的提出、开展小样本调查研究、如何“医养结合养老”、居家养老中的医护等方面对当下国家推行的医养结合养老政策在不同地区的执行落实情况进行较为系统多面的阐述,并从发现问题的角度,提出思考与建议。李鹰研究员指出:从课题组既往的研究分析发现,在养老中推进医养结合,无论是居家、社区还是机构,标准和评价体系是值得深入探讨和研究的问题。因此,卫健委医管中心委托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养结合养老产业研究中心进行的课题,正是当下贴近老龄社会发展趋势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我们期待通过选择典型案例对国内目前医养结合机构现状的调查,结合国外相同机构运营评价做法及国内不同行业/系统对医养结合机构的评价指标体系情况,分析我国医养结合机构现存问题及发展方向,研究我国医养结合机构评价指标体系框架和主要内容,初步提出一套医养结合机构评价指标体系的框架。


北大医学部医养结合养老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老年医养结合产业分会副会长谢红副教授,受课题组委托,对《医养结合养老机构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课题的主要研究问题、研究目的、研究方法以及研究时间进度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谢红副教授重点强调了调研和剖析国内典型地区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机构质量评价指标的现状、构建适合国情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机构质量评价指标体系、论证该指标评价体系实施的可行性的研究目的。课题已开始初步的文献综述工作,计划于11月底完成。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健康发展处张涛处长对李鹰研究员领衔的医养结合养老产业研究中心对医管中心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张涛处长充分赞成并认同李鹰研究员对课题的阐述并简要介绍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的情况和中心内部八个处的职责,其中健康发展处的基本工作职能之一就是协调委内相关部门开展医养结合相关工作。张涛处长强调,在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国家高度重视医养结合养老这项工作,但目前对医养结合机构的管理和执业尚缺少相关规定和标准的法规。如果能从专业层面起草一些规范和标准来指导医养结合机构开展工作是非常有必要的。因此,医养结合机构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的结果将对下一步医养结合机构的发展和执业起到风向标的作用。张涛处长对李鹰研究员的医养结合养老研究团队对养老事业的关注与热情表示感谢,希望课题能在各方面人员同心协力的努力下顺利完成,为我国老年人能够有尊严的安度晚年做出贡献。


北大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徐善东研究员代表学校对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对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养结合养老产业研究中心的委托与信任表示感谢。徐副书记分管很多方面的工作,其中之一是分管离退休工作,因此对医管中心和医养结合养老产业研究中心对医养结合养老机构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的探索工作十分重视并予以支持,对于目前国内医养结合养老方面的多层面问题,徐副书记从探索和创新的角度提出自己的观点,对课题研究的方法多样和专业的特点,给予肯定并寄予期望。
北大医学部医养结合养老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老年医养结合产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孙凌波副教授以及研究团队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