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物业保洁人:奋战一线 默默坚守

同济物业保洁人:奋战一线 默默坚守

       抗击疫情中,绝大多数人的眼光,聚焦在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但在医院里,还有这样一群默默坚守的身影,他们坚持工作在自己的岗位,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光和热。他们就是——同济物业人民医院物业保洁团队。

5

       保洁李彩霞班长,年轻、工作能力强,认真负责,有亲和力。新冠肺炎病区里,每当护士长们需要解决保洁员人力资源、消毒等问题时,无论什么时候,哪怕是深夜,李彩霞都保持着通讯畅通、及时响应上。有一次病区半夜接到指挥部命令,要求第二天中午12:00必须新开病区接受患者。晚上23:40分,护士长联系上李彩霞。她一口答应下来,“没事,我来想办法,保证配合你们明天能顺利开科”。

6

有李彩霞这样负责的好班长、好依靠,眼科新冠肺炎病区护士长们都对总务后勤班长工作很放心。每次大家谢谢李彩霞时,她总笑着说,“这些是我们应该做的。保证临床工作顺利开展,是我们应尽的职责。”有这样的好班长,工作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也多了一份安心。

7

负责电梯的童班长,也是非常有责任心的好班长。每次电梯有故障,只要联系他,都能及时解决。一次接到医院紧急通知,夜间转运患者去东院。突然转运电梯在6楼出现问题,这时童班长一个人进入电梯间,快速修复故障,保证患者顺利转运完毕。转运完毕后,她又一个人又配置好消毒药水对电梯进行喷洒消毒。因为穿着笨重的防护服视野不好,地面被消毒水已经打湿,童班长一不小心滑到在地。但她没有喊一声,就地爬起来继续完成好消毒工作。


蔡师傅是眼科新冠肺炎病区的保洁阿姨。65岁的她本来可以休息的,但听说总务保障人手紧缺,她积极响应号召上一线。1月22日她光荣加入了人民医院奋战新冠疫情战役小分队。虽然是临时培训,但她的消毒工作却做到一点不落,认真完成病房每天消毒工作。每一个可能接触到的角落,都消毒落实到位。蔡师傅每天6点到岗,清理病房垃圾,擦拭消毒病房物体表面和地面,协助隔离病房保洁员清洗护目镜,保证医护人员每天都有放心消毒的护目镜可以使用,为医护人员的战斗保驾护航。

8

奋战新冠肺炎期间,保洁员人力资源紧张、往往一个病区只有一位保洁人员,没有人替换,没有一天休息。每天蔡师傅穿梭于病房,忙碌的身影没有停歇过。看见她年龄大了,护士长总提醒她注意休息保重身体”。她总说“没事,我能做得了。现在都是特殊时期,你们一天到晚都没有休息,一直在一线值守,我也一样可以坚守。”在危险面前,医护人员从未听到过她的抱怨。也曾问过蔡师傅“您害怕么”?蔡师傅总是哈哈地笑着说:”怕什么,都这把年纪了,能帮一把是一把“。

9

眼科新冠肺炎病区保洁员孙萍、黄菊香、熊元凤、彭先秀、郑金荣等,她们接到到隔离病房工作的通知,都没有含糊,直接和家里简单交代一下后,就各自奔赴一线了。她们每天都是6点开始来医院,穿上防护服,一工作就是8小时。穿上全套防护服工作和以前普通的工作量完全不一样,每做一个动作都是笨重的,工作量明显翻了好几倍,每天下班时脱下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已经全部被汗水浸透,可以揪出水来。但他们从未抱怨,更没有一个人退缩。

就是这样一群默默奉献的同济物业人,保证了患者与医务人员有了相对安全、干净的病房环境。他们的奉献精神感染着临床一线,同时也将正能量带给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

                           (供稿:湖北省人民眼科新冠肺炎病区护士长 万玮)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