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记深圳玖伊公司“科学有效防疫、快速安全复工”的故事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记深圳玖伊公司“科学有效防疫、快速安全复工”的故事

 2月11日,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科院)是深圳市福田区第一批获准复工的企业。建科大楼是上市公司建科院的自有研发办公楼,除建科院总部及下属3家子公司外,还有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4家租户,日常办公人数约为560人。建科大楼也是绿色建筑三星级项目。“深圳玖伊绿色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玖伊公司)作为建科大楼的运营主体,面对疫情和复工两个重要问题,上演了一幕“科学有效防疫、快速安全复工”的故事。

一、编制疫情防护操作指南


玖伊公司基于这栋绿色建筑的特点及入住人员情况,编制《绿色办公建筑疫情防护操作指南》,对疫情防控工作做了全面的规定。

1、严控出入口

      (1) 大楼实施封闭管理。

      (2) 每天按领导小组公布的现场办公人员名单放行。租户按提前报备符合要求的人员名单放行。外来人员不得进入大楼。

     (3) 在大堂入口处设置体温检测点,一日两检并设置临时观察点,体温≥37.2℃的人员禁止入内。并请社区协助进一步复查。

     (4) 人员安排,由物业管理人员负责测温及双手消毒;前台人员登记体温及发放口罩,首次进入大楼人员签署承诺书。

     (5) 根据疫情防控管理特征,迅速开发公益小程序“伊康健”,管理者实时高效地掌握组织成员的健康状况、行程轨迹、异常隔离等情况。对收集的信息进行组织级别的数据统计和汇总,并通过物联网技术和CA技术确保上报内容的不可伪造性,通过区块链技术在隐私保护的基础上持久记录各位用户的健康信息,出入大厦时以以此作为有效客观证据证明自己过去14天甚至更长时间的体温和健康状况。

1

▲“伊康健”小程序助力各类组织收集人员信息

2、办公环境清洁消毒

      按各区域人员集中或使用情况划分清洁消毒等级。分为高频区域每日消毒6次、中频区域每日消毒4次、低频区域每日1次。设置“消毒温馨提示”,建立相应消毒记录台账,每次消毒均进行时间及操作人员登记。

       疫情期间关闭空调系统,充分发挥建科大楼绿色建筑优势,采用开窗通风。地下车库通风换气加到2次。

3、 食堂管理

     (1) 就餐人员及就餐方式管理

       分时段、分区域采用一次性餐盒就餐,疫情防控期间,谢绝一切外部来访人员就餐。

       用餐采用预定方式,减少浪费。鼓励员工自行带餐,尽量不点外卖。

      (2) 就餐用具及环境管理

       餐厅操作流程严格按照国家卫生防疫相关制度执行。在餐厅入口处摆放安全防护提示牌,员工每次用餐后对餐桌椅进行消毒;每日晚餐后,对前厅、后厨和厨用具进行彻底消毒一次,供餐前30分钟开窗进行换气。

      (3) 配餐及食材管理

      营养配餐,清淡适口,严格管控食材进货验收环节,原则上禁止供应来自湖北地区的食品原材料,禁止送货人员上楼,需集中在北门送货平台进行交接。并提前报备登记送货人员情况。

4、垃圾收集和暂存管理

      (1) 疫情期间加设口罩、手套、酒精棉等医用垃圾桶。

      (2) 对大楼办公常用垃圾、厨余垃圾和办公楼固体废弃物等应按垃圾分类标准进行分类收集、暂存。

      (3) 垃圾站每日进行冲洗、消毒杀菌,并做好消杀记录和垃圾清运记录。

       同时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建科大楼使用公约》,并编制疫情防护手册。

2

▲大楼使用公约


3

▲疫情防护手册

二、增加核酸检测


充分利用科学成果,增加核酸检测,获得健康证明才能现场复工,确保万无一失。

4

▲员工核酸检测,检测合格发放通行证

三、杜绝接触风险


 根据现场复工员工分布情况,开通了福田、南山、龙岗、龙华、罗湖等区域7条线路的班车,由党员任车长,接送员工疫情期间的上下班。鼓励员工自驾拼车,给予油费补贴。

四、创新防疫流程,体现管理温度


 复工员工到达公司后,接受量体温、酒精消毒、核对名单签到、步行上楼等一系列的规定动作之外,公司还贴心地为每位员工配备了一个口罩、一瓶消毒酒精、一本个人生产力管理笔记本,作为2020年复工的新开始。目前已累计为员工发放口罩13500余只,消毒酒精400余瓶。

5

▲组织储备的防疫物资/通过网络兑换,现场发放或邮寄给员工

6

▲部分办公楼层场景

五、全力恢复供餐,保障员工生活


在恢复了早中晚餐的供应同时,提供防疫凉茶作为上下午茶,增设了就餐区域,加宽了就餐间距,每日收集复工人员数量,给员工配备了一次性餐盒,实行分餐制,分批分区安排就餐。非常时期,一顿热菜热饭热汤,是对员工最好的工作激励。

8

▲大楼的员工们分批次有序就餐/寻方配制的防疫凉

在防护好员工的同时,深圳建科院及下属的玖伊公司等单位心系疫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捐助和支持,为湖北武汉的医疗队筹措捐助医疗防护口罩,向深圳妇联发起的关爱一线抗疫医护人员家庭的活动进行自发捐款,号召党员同志献爱心捐款等。同时响应国资委要求,对符合深圳“十六条”政策的租户减免租金,减轻民营企业承租负担。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