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推进突出临床实践的职称评定

李克强:推进突出临床实践的职称评定

1

图为李克强总理今年1月考察青海时看望医护人员

9月9日,第36个教师节前夕,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开展以能力为导向的考试评价改革,推进突出临床实践的职称评定。

当天会议部署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人才保障。

李克强说,我国医护人才总量、结构都还不适应健康中国建设需要。此次疫情更加显现出公共卫生、重症救治和护理等方面人才不足。要加大医学教育改革创新力度,增强医护人才保障。

临床医学要注重临床实践

李克强说,据我了解,现在医师职称评定没有论文是过不了关的,这是一个“硬杠杠”。所以医生们为了评定职称,把相当多的精力用于写论文上,临床实践反倒少了。而临床医学和其他学科不一样,临床实践和临床病例非常重要。因此,要开展以能力为导向的考试评价改革,推进突出临床实践的职称评定。”

当天会议决定,要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建立临床实践保障机制,加强高校附属医院临床教学职能,推进医学生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建立中医药跟师临床学习制度。要围绕提升临床实践能力健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对经住院医师培训合格的本科学历临床医师,在岗位聘用、职称晋升等方面与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同等对待。

公共卫生不能简单理解为就是传染病防治,而应从国民健康角度进行拓展

李克强指出,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加快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深化医学院校与疾控中心、传染病医院的医教研合作。

“公共卫生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就是传染病防治,而应从国民健康角度进行拓展。”总理说,“今天我们提倡全民健康,就是要从预防疾病、锻炼身体做起。此次疫情期间,专家们倡导要饮食营养均衡、加强体育锻炼等,这些都涉及公共卫生。”

李克强说,公共卫生不仅包括医疗,还与日常体育健身等密切相关。在一些发达国家,健康产业已形成国民经济的第一大产业。当前,我国已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人民群众在这方面的意愿和需求不断提升,健康产业潜力巨大,要把这篇文章做好。

当天会议决定,优化医护人才培养结构。加快培养防治结合的全科医学人才,医学院校要普遍开展面向全体医学生的全科医学教育,逐步扩大服务基层的定向免费全科医学生培养规模,中央财政继续支持为中西部乡镇卫生院培养本科定向医学生。扩大麻醉、感染、重症、儿科研究生招生规模。提高中医药专业教学中经典课程比重。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要高度重视护理人才培养

李克强指出,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要在医护人才培养的某些薄弱环节上,加大补短板力度。

“当前突出的短板之一就是护理人才紧缺。今年初我到武汉金银潭医院考察时,就有医生向我反映抗疫中护士力量急需加强,所以我们马上从全国再增调医护人员特别是护士支援武汉。”总理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理在医护工作中十分重要,而且工作十分辛劳。抗疫初期防护设备十分紧缺,不少护士穿着防护服在重症监护室照料病人,一进去就十个小时左右。”

李克强要求,要高度重视护理人才培养,大力发展高职护理教育,增强一线护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