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马晓伟:未来五年,卫生健康工作要向更可持续、更加均衡、更高水平、更加强大的方向迈进!

【焦点访谈】马晓伟:未来五年,卫生健康工作要向更可持续、更加均衡、更高水平、更加强大的方向迈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取得了重大发展。过去的看病难问题得到了较大程度的缓解,12个国家医学中心,50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成,初步缓解了大医院的紧张状况。1.5万个医联体组建,远程医疗服务覆盖所有地市和90%以上的县。人均预期寿命提高了1.5岁,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二十大报告中,着重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涉及深化医药体制改革、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等多个方面。报告还指出,要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提高重大疫情早发现能力,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

640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二十大对健康中国提出的战略构想,应该说是我们这十几年、这几十年以来一直实施和推动的,是我们改革实践经验和智慧的总结,也是党中央预防为主、中西医结合,把医改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挂钩,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住院难问题一贯政策和方针的体现。未来五年,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卫生健康工作要向更可持续、更加均衡、更高水平、更加强大的方向迈进。

努力建设更加强大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要做到整体规划,全面提升新形势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和重大疫情的防控水平,完善重大疫情群防群治体系,全面提升从早期发现到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再到综合救治全链条的防治能力,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