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作出详解:我国将推行独居、空巢等特困老人的探访关爱服务

民政部作出详解:我国将推行独居、空巢等特困老人的探访关爱服务

央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记者王晶)全国将开展特困老人探访关爱服务。民政部26日召开四季度新闻发布会,透露了上述信息。

值得关注的是,日前,民政部等十部门出台《关于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建立探访关爱服务机制,通过定期上门入户、电话视频、远程监测等方式,了解掌握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生活情况,着力解决老年人居家养老困难或者帮助化解安全风险。

1

资料图(图片来源:CFP)

完善特殊困难老年人基础数据库 确定服务频次

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是“十四五”时期在全国统筹推进的一项新的养老服务项目。民政部养老服务司李邦华副司长介绍,民政部等十部门出台的《意见》,对化解独居、空巢、留守、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居家养老安全风险,更好满足基本养老服务需求,在探访关爱服务方面作出了制度性安排。

一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7亿,占总人口的18.9%。预计“十四五”时期,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占比将超过20%,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养老服务已经成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内容。

而在养老服务体系中,居家养老是我国传统养老模式,也是绝大多数家庭和老年人的选择意愿。民政部方面表示,据调查,我国空巢老年人占比目前已超过一半,部分大城市和农村地区,空巢老年人比例甚至超过70%,大量老年人不与子女或其他家人共同居住生活,面临着居家养老的许多生活不便或困难,甚至是安全风险隐患。

对此,民政部等十部门出台《意见》。“帮助特殊困难老年人在居家养老中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风险,加强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李邦华称。

具体有何安排?据李邦华介绍,上述《意见》明确了探访关爱服务的工作内涵,即探访关爱服务是政府主导,社会共同参与,通过定期上门入户、电话视频、远程监测等方式,了解掌握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生活情况,督促赡养人、扶养人履行赡养、扶养义务,并根据实际需要提供政策宣传讲解、需求转介和必要救援等服务的活动。

李邦华同时表示,《意见》结合目标任务和工作流程,提出了5项重点任务。其中包括建立探访关爱服务机制,要求以县级行政区域为单位,结合实际确定探访关爱服务对象和内容,通过摸底排查,全面掌握特殊困难老年人基本信息和接受探访关爱服务的意愿等。

另外,充实探访关爱服务力量。《意见》要求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指导各地创新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机制,统筹基层政府、社会、邻里社区、专业服务机构、老年人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探访关爱服务。

民政部方面透露,提升探访关爱服务质量效率,研究制定探访关爱服务标准规范,合理确定服务频次,建立完善全国特殊困难老年人基础数据库,鼓励开发面向老年人各种活动场景的技术应用等。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