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副会长单位泰普生物科学(中国)有限公司成功研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试剂盒

协会副会长单位泰普生物科学(中国)有限公司成功研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试剂盒

在举国上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行动中,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单位福建本土科技企业泰普生物科学(中国)有限公司,联合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福州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成功研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检测试剂盒产品。据悉,该产品已在厦门、福州市疾控中心临床检测应用,一旦先行试用推广成功,通过临床试验,将大规模生产,并全部免费捐赠给社会使用。

此次疫情发生后,泰普生物科学(中国)有限公司(简称“泰普生物”),积极响应号召,其研发团队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奋战在病毒诊断试剂开发的第一线。生产中心于正月初三就开始复工投产。目前已完成三个批次,约5万人份试剂的批量生产工作。

据介绍,泰普生物研发团队运用荧光PCR技术平台,联合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团队、福州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团队,迅速开发出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RT-PCR荧光探针法),并配套相应的核酸提取试剂(磁珠法)和自动化设备。

其中,双重检测靶点,覆盖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基因组中开放读码框1a/b(openreading frame 1ab,ORF1ab)和核壳蛋白(nucleocapsidprotein,N)。双重靶点检测,拒绝漏检,为实验室确诊病毒提供了有效依据。全自动核酸提取方式,则为实验室检测提供快速高效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该试剂品已第一时间申请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快速审批通道,并在孟超肝胆医院、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试剂的临床验证工作。同时,试剂盒还供给包括福州市传染病医院在内的多个定点医疗机构开展检测使用。

目前,泰普生物所辖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所,受厦门市卫健委的委托,承担起厦门市部分重点医疗保障生产企业的员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筛查工作,为厦门市重点医疗保障生产企业的复工复产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