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计委重要通知:医疗控费有新要求!所有医院注意了!

国家卫计委重要通知:医疗控费有新要求!所有医院注意了!
临近年末,关于“多地医院年底严控医疗费、停用部分药品和耗材”的消息持续在网络刷屏,引发医疗圈内外的持续关注。甚至有的省份还提出了控费不达标的医院,医院降级,院长撤职,医务人员扣绩效,控费力度前所未有。
近日国家卫计委先后通过两次不同的形式,对医疗控费问题作出回应和安排。
12月18日,国家卫计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做好当前医疗服务有关工作。会议强调:要确保医疗质量安全作为第一要务,着力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使患者就医更加方便、快捷、舒心。要科学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切实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12月22日,国家卫计委官网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医疗卫生服务工作 确保医疗服务质量的通知》。通知指出:要根据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不同情况,科学设定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目标,不搞“一刀切”。要重点控制不合理用药、检查和治疗行为,结合各级各类公立医院功能定位、提供服务情况和建立分级诊疗制度要求,落实工作任务。深化“三医”联动改革,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源头问题。进一步发挥医保的基础性作用,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充分激发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控制成本、提高效率、合理收治和转诊患者的内生动力。深化药品领域改革,进一步降低药品耗材虚高价格。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改革成果,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
▲ 分析解读
国家卫计委先后通过会议部署、发通知的形式,两次对医疗控费问题做出回应和安排,鲜明地向外传递出以下几个信号:
第一:医院控费不能“一刀切”。哪些药品是无效药,哪些耗材可用可不用,要进行科学的论证,不能年底为了去冲指标,眉毛胡子一把抓,搞“一刀切”。
第二:医疗质量安全压倒一切。控费的前提是科学,盲目“一刀切”的后果是费控了,但同时群众就医也被控了,不仅损害了医疗质量安全,也影响了群众就医的便利便捷,加重了看病难。优质高效又从何谈起呢?
第三:控费是组合拳,不能一味地让医院和医生“背锅”。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是新一轮医改的重要目标。早在2016年6月,国家卫计委就印发《关于尽快确定医疗费用增长幅度的通知》,要求到2017年底全国医疗费用增长幅度降到10%以下。为实现这一目标,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三医联动、医保支付改革、降耗、分级诊疗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其根本目的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重构医疗秩序,促进医疗行业健康发展。
医疗控费是一套组合拳,但当前在一些地方出现的医院里的极端控费行为,一度被一些媒体炒作为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完全是由医院和医生造成的。这样的舆论导向是非常危险和错误的。
发生在医院里的一些不合理医疗行为需要治理,但并不就意味着医疗费用的快速增长是由一些医生的不合理医疗行为造成的。众所周知,真正推高医疗费用的是价格虚高的药品和耗材,这是问题的根源和源头。而治理药品和耗材流通领域的乱象,需要多个行业、多个部门联动治理,绝不是仅仅抓住医院和医生不放,费用就能降下来。

另外,医生作为药品和耗材的终端,只有真正建立起符合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把药品和耗材虚高的部分降下来,填补医疗价格长期以来畸低的洼地,全面提升医务人员薪酬待遇,并进行医保支付改革,才能真正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使人民群众收益。

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