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只能由第三方信用评级机构来评?

为什么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只能由第三方信用评级机构来评?

        国务院印发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中要求:“加强招投标领域信用体系建设,鼓励将第三方信用报告评价结果作为投标人资格审查、评标、定标和合同签订的信用报告重要依据。”
       政策文件中明确规定了,企业信用报告必须由第三方信用评级机构来出具,究竟什么是第三方信用评级机构?

       第三方信用评级机构是专业从事信用调查、信用评级、诚信评价、信用保险、保理、信用担保、信用管理咨询、商帐管理以及其他信用服务业务的机构。

微信图片_20181120102419

       为什么企业信用评级必须由第三方信用评级机构来评?
        一、政府及相关部门对企业进行信用评级,不符合政策法规。

        二、商业银行对企业进行信用评级,只能内部使用,不得向社会公布。
        三、商会协会对企业进行信用评级,不符合国家规定。
        四、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认定的信用评级机构,主要进行企业信贷信用评级。
        五、第三方信用评级机构对企业进行信用评级,足够客观、公正、科学。

微信图片_20181120102645

        如何认定第三方信用评级机构呢?
        一、该机构的营业执照经营范围注明了可从事企业信用征集、评定和市场调查评价活动;
        二、该机构有规范、完整的企业信用调查评价标准体系;
        三、除了向企业出具信用等级证书外,还应有《企业信用评价报告》;
        四、评价的结果要有对外公示和可查询的发布平台,便于使用者查询验证,并接受社会公众对被评价企业的监督和投诉。
       第三方信用评级机构以第三方身份出现有利于促进商事合作两方或债权与债务方建立互信关系,展开合作,这样就能够实现共赢的格局。第三方信用评级的机构能够集中优秀的人才,人力资源最为丰富,这样评级工作可以更专业、更准确,同时,第三方信用评级机构为提高市场的竞争力,不仅要尽力降低评级成本,还必须努力提高信用评级效率。
       信用中心作为专业的第三方信用评价机构,能够集中优秀的人才,全面诊断各类信用疑难问题,通过对问题的分析、论证,拿出解决方案,不仅降低评级成本,还保证了信用认证及评级效率,在行业里树立了黄金版的口碑,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留下了足迹,在食药、卫计委、国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商务、司法、财政、经信委、口岸、国地税、交通、质监、教育等27个行业留下了服务的成果。

微信图片_20181120102901

   信用中心愿做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协助市政府及职能部门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效率最大化,资金投入最少化,以最快的速度,最精确的方法,用专业的视角破题信任危机,为推动我国信用体系建设而奋斗。